星期二, 2月 20, 2007

中文維基的二三事

維基百科的目標是建設人類知識總和的大門。佔了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在維基百科理論上應該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可是從多方面來看,現實與理想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

現在英語維基百科條目多達164萬,特色條目千多條,用戶3百萬,管理員千多名。漢語維基百科條目只有11萬,特色條目97條,用戶約19萬,管理員87名。具體來說,漢語版本是英語的16分之一,可見參與程度非常低。主要原因是網絡封鎖,內地人士不容易參與(只有大約440名中國維基人),另外百度百科對質素沒有要求也吸引不少人士參與編寫(其實更像聊天胡扯)。因此,漢語維基百科側重了台灣、香港及澳門人士。可是,台灣人分散了力量於自己的台灣大百科,而澳門人口比較少(只有約81名澳門維基人),最後的重任落在不多於800名香港維基人。在香港,願意參與的打工人士非常少。因此這些活躍份子主要是大學生和中學生。這就是為什麼參與中文維基的人年齡偏小。

就我所見,從維基人居住地來劃分條目,香港維基人主力在關於香港、日本文化、電腦的條目。台灣維基人主力在關於台灣、中國、歷史、電腦的條目。中國內地的維基人主力在中國的條目。海外的維基人則主要翻譯英語條目為中文條目。那些都是跟外國有關的條目。配合積極參與人數的比例,可見漢語版本以港台日中內容為主。

比較百科全書,除了看條目數量,也要看質素。其中比較好的指標就是看特色條目比率。英語版本普通條目1,657,659條,特色條目1270條,比率就是1305:1。漢語版本普通條目113361條,特色條目87條,比率就是1303:1。可見,只有參與人數接近,其百科規模及質素都會接近。

在87條特色條目中,香港特色條目有14篇,歷史特色條目有20篇,地理佔10篇,交通、電腦各佔5篇。可見百科整體內容比重仍然不平衡。

建設百科尚未成功,維基人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