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秀茂坪。掃墓坪。蘇茅坪



秀茂坪原名是掃墓坪的那個故事原來是只是傳聞。蘇茅草長滿了秀茂坪山頭。因此被稱呼為蘇茅坪。另外,根據新界九約竹枝詞:
『滘西海隔打蠔墩,黃竹洋來日已昏;
借問行人何處宿,龍船灣泊月如銀。
春遊忽到蘇茅坪,睇見牛頭角又生;
西草灣前多石匠,山歌嘹亮幾重山。
魷魚灣起波中錦,海面生涯莫浪下;
大埗仔是定行藏,嬌女牽情飾冶妝。』
而在2004年康文署關於九龍四山的講座,卻有另一版本:
『……清遊忽到蘇茅坪,瞥見牛頭角又生。
茜草灣前多石匠,仙歌嘹亮一聲聲……』
從兩個版本可見蘇茅坪就在牛頭角附近。

後來曾訛稱為蘇茅萍。因為萍是水中的植物,而坪為平廣的地方,所以蘇茅萍實為蘇茅坪。其實,長江以南也有地方以蘇茅為名,譬如廣東梅州市西南的蘇茅凹與蘇茅排、歸善縣白芒花蘇茅壟、江西省南康市西華鄉蘇茅村。

相傳蘇茅草有辟邪治皮膚病之用。根據《荊楚歲時記》記:「五月,俗稱惡月,多禁忌。」端午節前後用蘇茅、庫子草等泡水洗澡來預防疾病。根據廣東客家嫁娶的習俗,新娘轎到達男方屋門前,男方會請一位福命好的父輩為新娘開轎門鎖,並背著新娘跨火堆來辟邪。火堆就是用稻草、蘇茅草作燃料的篝火。

在香港開埠初期,蘇茅坪被翻譯為SO MAU PING,聽起來像掃墓坪。為了雅化,才改稱呼為秀茂坪。

因為當地斜坡土質鬆散,缺乏鞏固維修,所以在1972年及1976年曾發生兩次嚴重的山泥傾瀉,奪去了百多人生命。可能由於很多人死去,所以掃墓坪的傳聞更繪影繪聲。


(參考:香港民間風土記憶)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