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07

爭霸的瑕疵

爭霸是無線電視現在受歡迎的電視劇,與內地合作,製作認真。無論場景、演員都安排適當。拍攝歷史電視劇一向是內地電視台的強項。一般都會考究場景內的建築特色和服裝。爭霸是講述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的故事,時代是春秋末期。當時建築裝飾比較簡樸,武器以青銅為主。染料也不是很多種類,色調也以紅藍褐黑為主。

可是,一個比較明顯的瑕疵就是當范蠡面對齊軍圍剿,卻竟然說要"破釜沉舟"!噢。當時范蠡應該在公元前484年。破釜沉舟卻出自項羽的巨鹿之戰,是秦末(公元前208)的典故,相差276年。當時秦將章邯鎮壓,殺項梁,破邯鄲,趙王歇及張耳退守巨鹿,被秦將王離率20萬人圍困。楚懷王派宋玉為上將軍,項羽、範增為將,率主力5萬兵救趙,同時派劉邦西進攻秦。可是宋軍行至安陽想坐觀秦、趙相鬥,以收漁人之利。項羽憤殺宋玉,被楚懷王任命為上將軍。項羽派英布、蒲將軍率軍2萬渡過漳水,斷敵通道。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下令全軍破釜沉舟,每人攜帶三日口糧。因此楚軍以一當十,奮勇死戰,九戰九捷,大敗章邯軍。

另外,范蠡在劇中把他與伍子胥相遇形容為"伯牙遇子期"。幸好這個典故在他的時期應該已經有。伯牙曾為晉平公出任上大夫,而
晉平公於公元前557年生,於公元前532年卒。比范蠡早了五十幾年。相傳伯牙精於音律,善操琴。當他回鄉探親途中,撫琴期間,琴弦忽斷。那個時候有個樵夫站於岸上,兩人辯琴藝,才知道樵夫並非凡人。無論伯牙彈奏的是《志在高山》還是《意在流水》,子期都非常了解和欣賞。自此伯牙遇子期比喻人找到自己的知音人。






2 則留言:

FlyingHorse 說...

另外,有網友發現,句踐說過韜光養晦是有問題。
韜光養晦典故出自東漢末年孔融。他的雜合詩:『玫璇隱曜,美玉韜光。』玫為美石。璇為美玉。韜為劍套。比喻自我收斂,隱藏才能。
句踐只能夠說養晦。因為養晦出自語本詩經˙周頌˙酌:『於鑠王師,遵養時晦。』晦為陰曆每月的最後一日,養晦意指等待時機。

FlyingHorse 說...

雖然范蠡生卒年不詳﹐主要活動於公元前496至前454年,但他跟文種同是楚國人。范蠡來自宛三戶(今河南南陽),而文種則來自郢都(今湖北省江陵北)。電視劇卻把他們形容為越國原居民。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