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6, 2008

活用searching 使你聰明

最近有研究指出中年或年長的有經驗網絡使用者,在網站搜索資料時的腦部比較活躍,在看書的時候則有所減低。因為他們認為搜索資料時,同時要處理複雜的信息,作出適當判斷,所以動用的腦力比較多。同時研究人員認為,新手不懂得面對或者忽略了網上信息,導致不懂得判斷如何走下一步。

因此當我們或者是google新時代在搜索資料時候,除了看懂搜索結果,還要背後作出分析和判斷,才是真正的活用網上搜索,否則所有有意義的東西都被簡化為畫面。

可是,從另一角度看這個研究結果,為什麼網絡新手在做什麼都沒有改善呢?這裡可能有兩種解釋。1)這位網絡新手對什麼都不起勁,少上網,少看書,什麼都不能刺激腦袋。2)這位網絡老手只是網絡上的老手,少看書,一看就覺得悶,便睡著了,自然無法刺激腦部活動。

如 果我們把焦點放在看書,然後再做一次,找一位看書老手和一位看書新手,來作比較,便有機會出現兩大可能。A)看書新手做什麼都不行,看書老手在看書的時候 腦部特別活躍。配合原先的實驗結果,我們可以知道當人做他喜愛或者擅長的東西,自然保持腦部特別活躍。活用網上搜索只是剛剛好其中一種現代方式。B)兩者 做什麼腦部活動都沒有大分別,我們那個時候才可以推斷活用網上搜索是保持腦部活躍的好方法。

我當然相信A的機會比較高,因為深度閱讀人士 至少應該有聯想這種特質。可以是真實性的聯想,另外一種是幻想性的聯想。前者的普遍例子是研究人員,文學家,歷史學家,評論員,作家;後者的普遍例子是藝 術家,設計師,建築師,作家等等。深度閱讀人士在閱讀過程會與自己的經驗做比對,勾起對其他事物的回憶,對始末因由作分析。越有創意的人,聯想能力越強, 甚至越奇怪。看到辣椒,想到高音,小提琴,莫札特,音樂,奧地利,想到尖銳,紅色,興奮,熱情,情人,....

誰有這麼多聯想?答案就是小時候的我們,沒有框框,對什麼都好奇,腦部最活躍。當我們習慣了這個世界,對腦部刺激少,不用的腦細胞慢慢老化被淘汰。活到老,學到老,才能醒目到老。



(網絡新手在網站搜索資料和者看書時的腦部活動)


(有經驗網絡使用者在看書時的腦部活動)


(有經驗網絡使用者在網站搜索資料時的腦部活動)


(有關新聞:Internet use 'good for the brain'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