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廣東粵劇挑戰新時代

<刁蠻公主戇駙馬>獲電影華表獎 紅線女赴京領獎
2004-08-29 08:11:50 南方日報

南方網訊昨晚(8月28日),紅地毯熠熠生輝,中國電影政府獎——第十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在北京隆重舉行。紅線女藝術中心和珠江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的粵劇動畫電影《刁蠻公主戇駙馬》喜獲優秀美術片獎。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赴北京領取大獎,並在走下領獎臺後第一時間接受了記者的祝賀與獨家採訪。紅線女激動地表達了此刻興奮的心情,並感謝南方日報和觀眾朋友長期以來的支持。

經典粵劇與動畫首次碰撞

在接受記者的電話採訪時,紅線女激動地說:“此刻,我太興奮、太激動了。粵劇藝術是我終生的事業。現在登臺的時候少了,可我仍然能夠為粵劇做點事情,這使我非常快樂。”

據了解,粵劇動畫電影《刁蠻公主戇駙馬》是粵劇與動畫電影的首度碰撞,是粵劇藝術與動畫電影藝術的第一次大膽結合,成為中國戲曲史上第一部以現代動畫為載體的粵劇。

半個多世紀裏,《刁蠻公主戇駙馬》一直是紅線女的保留節目之一,並多次出國演出,受到海內外觀眾的喜愛。故事描寫了皇帝女鳳霞公主與主帥孟飛雄的一段愛情故事,因刁蠻公主嘲笑鄰邦使者引發戰爭、導致兩人分歧,但在殿上“互審”後又互生愛意,卻又互為維護自身的尊嚴,都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領”來降服對方。經過一番新婚波折後,公主與駙馬終於領悟到:以和為貴,家庭才能美滿幸福的道理。

藝術大師紅線女傾力打造

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從藝66年來,一直保持著旺盛的藝術創造力。面對粵劇藝術越來越不被青少年熟悉的現狀,她一直在尋找向青少年推廣粵劇的有效方式。採訪中,她向記者透露了拍攝這部影片最初的設想:“小時候我們喜歡看動畫片。它是老少咸宜的東西。我就想,能不能借動畫這個藝術手段為粵劇找個新路子,為廣大觀眾服務呢?我就有了將粵劇拍成動畫片的想法。”2000年12月,紅線女第一次提出將紅派粵劇《刁蠻公主戇駙馬》改編成動畫電影的構想,耗時4年,終於完成世界上第一部用動畫形式結合傳統粵劇唱腔的影片。她不僅擔任了影片的劇本改編、導演、藝術總監,並以76 歲高齡親自為劇中鳳霞公主配音配唱。(編輯:李美儀)

http://www.southcn.com/news/gdnews/hotspot/qhch/cj/200408290087.htm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