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體育藝術科改革 擴闊升學就業路

新高中學制下,體育及藝術兩個選修科均有改變,兩者減少了技巧訓練,新增切合社會所需的內容,有利銜接大學課程和擴闊就業出路。體育科新加活動管理、心理 技能、動作分析三大範疇,實踐理論兼備;藝術科加重評賞和創作能力,音樂科更一改偏重古典音樂的傳統,增加粵劇及流行曲元素,讓學生了解本土文化。

(來源 (星島)8月9日 星期六 15:11)


=========

新高中科續重理輕文 物理化學最熱 英國文學幾區難尋
(明報)10月21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三三四」新學制(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學)明年落實,全港中學下月將訂明新高中開辦的選修科,傳統理科科目物理、化學最熱門,429間回覆本報問卷的中學之中,九成半準備開辦,冷門學科如體育、英國文學等則只有不足一成中學打算開設,部分更是全區學校不開辦。有中學校長分析,受制於大學收生要求,理科較文科易於考試取得高分,新學制難以擺脫「重理輕文」的傳統。

全港約85%中學(429間)回覆本報下月底出版的《09/10升中選校全攻略》有關新高中選修科的查詢。最熱門的是物理科,95.6%受訪中學打算開辦,其次是化學及經濟科,分別有95.1%及94.9%學校有意開辦。新增兩個科學科「綜合科學」及「組合科學」則未能成為主流,分別只有約三成半學校擬開辦。

新學科未成主流

科技與生活(前稱家政)、體育及英國文學等冷門科目,僅獲不足一成學校垂青。整個油尖旺區學校都不設體育、綜合科學、設計與應用科技、科技與生活;英國文學科只有32間中學有意開辦,葵青、深水埗和屯門區都沒有學校打算開辦。

新學制原意﹕文中有理 理中有文

「其他語言科目」方面,學校以開設法語及西班牙語科為主,只有一間將設日文科。

教育局期望學生選修科目時做到「文中有理、理中有文」,但荃葵青校長會主席林日豐坦言:「大學收生要求主導中學開科,朝着理科走。」他分析,綜合科學及組合科學雖然同是理科科目,但學到的知識及程度均是「半桶水」,難以吸引學校開設。

初期開科趨保守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黃詩麗相信,學校於新學制推行初期,開科會較保守。她任校長的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將替每班學生分流,決定學生兩個選修科,第三個選修科則可自由選擇,期望學生修讀的科目可文理兼備。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表示,港大建築、法律、社會科學等一半課程,都沒有要求理科背景,但他承認,修讀理科或組合科學的學生,考大學時會更有利。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當局宗旨是為學生提供寬廣的選擇,但個別學校情况不同,只要是按照學生興趣、能力、家長意見及教師分配等編制,縱使部分科目只有少數學校開辦亦沒有問題,當局亦沒有設定學校的開科下限。新高中學制下,學生除了必修中、英、數、通識4個核心科目,須修讀1至4個選修科。

明報教育組
(來源)

=========
普通冷門學科已經如此,更何況粵劇?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