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08

合約依舊在,人面倒全非


合約依舊在,人面倒全非。我相信這是簽署合約的時候,雙方難以接受的情況。因為當初相信對方,才簽署合約。好像簽署保險合約是因為保險公司了解受保人的情況,而受保人信任保險公司。投資散戶相信基金經理才購買旗下的投資產品。男女雙方確信對方可靠,才簽署一紙婚書。

最近發現原來美國市場正在充斥大量信用違約掉期合約(credit default swaps)。CDS是在1990年代中期由主要銀行所設計,旨在為其放出的款項或手中債券進行避險。但當時CDS交易規模仍小,且各合約關係人身份都很清楚。在經濟良好時,CDS的風險很低,也被當作是良好的投資手段。隨後投機投資人湧入信用保險市場,因為他們可以利用證券化來押注一家企業的體質健康與否。

購買CDS類似買保險,買方(被保險方)同意在一段期間內支付費用給賣方,而賣方(保險方)僅在特定信用危機發生時(如違約)才支付一筆金額給買方。但簽訂合約的兩方都可以把CDS轉售給其他人。轉售過程是沒有經過結算中心,難以作有效監管。

問題就是其他人的付款能力跟當初的是否一樣?經過多次轉手,往往製造了不少風險,而不是減少風險。尤其是,現在美國的儲蓄率處於歷史新低點,股票市場下跌及次按市場問題,石油價格上升等等導致資產價值下跌。合約一方隨時是資不抵債。最恐怖的是2000年以來CDS市值已從9,000億美元膨脹至455,000億美元,50多倍,相當於整個美國股市市值的2倍!當中很多是低評級的JUNK BOND的CDS。多麼大的火藥庫。如果美國股市無故暴跌,那便是CDS的風暴開始。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