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香港高鐵系列

高速鐵路效益的計算方式

一項基建是否應該興建,應該最少分兩個層次考慮。首先是能否在30年左右收回成本,等於股票市場市盈率,即每年大概3.3%利潤。試想作為公用股的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市盈率都有12左右。如果利潤過低,等於經營失敗,投資失當。第二層次,由於基建是公共財產,應該考慮是否有益於整個社會,看似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以所產生的經濟量為準則。舉一個類似政府常常說的例子,多了高速鐵路,每個月可能多了十萬遊客,平均每個人消費3000元,一年旅遊收益大概3億,30年就是90億。如果高速鐵路本身能夠符合第一個條件,那90億就袋袋平安,否則就是補貼投資的損失。(全文)



高速鐵路效益的計算方式2

上一回寫到計算人流問題。根據香港往內地公幹比率並且香港與內地業務也均質,才估計廣州佛山兩地,每日大概10.65萬人會從內地往返香港。實際情況是,大部分零售與生產業務都集中在內地,所以大部分人流都是從香港北上,南下的應該主要尋找商業合作、合約、法律,所以南下商務人流應該相對少。因此,可以猜測南下商務人流是北上的20%,大概2萬。根據旅遊發展局,除了商務人流外,就是觀光人流。2009年1月至8月(243日),來自中國內地遊客有 115.5萬,平均每日4700人。於是,兩者合共24700人。當新的鐵路開通的時候,那24700人不會是突然間新增出來的。他們本來主要從舊的廣深鐵路前往香港。樂觀估計有一半都採用高鐵前往香港,便有12350人。(全文)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