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教育系列

台灣的教育改革

隨 著教育改革,大量大學畢業生投入了人力資源市場。短短12年,增加成3倍左右,市場能否吸納所有畢業生呢?當然不是。社會慢慢發現了高學歷失業率正在攀 升。行政院主計處8月24日公布台灣7月份失業率一舉突破6%,創下歷史新高,達到6.07%。主計處第四局表示:受到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的衝擊,台灣7 月失業人口激增至66.3萬人,比6月多出1.6萬人。[1] 最近一些評論,指出金融海嘯加上88台灣南部水災,還有就業市場的供過於求現象已日趨嚴重,高學歷高失業越來越嚴重。[2][3][4]台灣社會認為這樣不僅僅是畢業生的個人問題,也是社會資源浪費的問題。如果我們從宏觀角度看,大學教育是為了人類社會將來的發展,知識的發展,科技的發展,不僅為了就業,否則變成了職業培訓中心。(全文)




台灣的高等教育

之前,看過了新加坡的高等教育,好像很成功。那麼,台灣呢?

自從1994年,台灣的高等教育出現變革。1995年,大專院校只有69間。直到2007年,台灣的大專院校已達163間。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 務預算局的資料,1994年,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0.1%,當時高等教育開支是直接資助7間大學,佔教育開支大約16.7%,大概是90億新台幣。 2004年,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2.1%,當中高等教育開支佔教育開支大約48%。2006年,台灣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2.5%,當中高等教育開支佔教育 開支大約29%,大概是576億新台幣,面值是1994年的6.4倍。如果12年的年均通貨膨脹為5%,高等教育累計實際增長為3.56倍。(全文)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

最近看了一本書,報告了新加坡高等教育,探討了政府在策劃、提供資金、政策推行中所擔當的角色,如何建立高質素可持續的教育制度。這個研究勾畫出教育制度 架構,多元化的教育機構發展,學生數量上的增長,與及為何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學生到海外留學。分析指出,新加坡高等教育的特質在於合適性、質素追求、研 究、教育制度服務社會的角色、國家與教育制度的關係,制度上融資安排。除此之外,還討論香港可以借鏡的地方與當前的挑戰。(全文)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