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1, 2009

開學在即


開學在即,新高中即將啟動,家長學生仍然憂心忡忡。到了今日,仍然有印刷商因未能預計銷量推遲印書,部分英文及通識教科書甚至仍未出版。

早前教育局表示不鼓勵學校使用通識教科書。其原則十分明顯,就是通識所針對的是當前社會時事,教科書上的則是舊聞。反之認為互聯網的資訊、報紙新聞、短片等媒介,任何只要對學生有用的便可以用作教材。面對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書局限量入貨,導致缺書情況嚴重。

其 實通識科內容有沒有不變的部分,讓老師學生家長有所適從?通識教育科讓學生探討的課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境況,藉此幫助學生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及其多 元化特質。本科旨在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聯繫各科的知識,能從多角度研習不同的課題,從而建構與他們所身處的現今世界直接相關的個人知識。通識科的獨特性 在於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和跨學科思考技能。可見,首要培養的就是學生的思考能力。沒有足夠的思考能力,怎能好好了解現今世界?因此,不變的邏輯思考入 門應該是通識科的核心課程,能夠寫入教科書的。

那麼為什麼英文教科書也有缺書問題。問題就是新高中的英文科都有很大的不同。它擺脫了以前 操練生字文法的模式,以實用為主,以九大通用能力出發,包括了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創意,批判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解難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與學習能力。除此之外,還有八個選修單元,包括短故事,詩歌,戲劇,流行文化,體育溝通,工作間溝通,辯論與社會議題。於是,教科書要全面重新編寫,需求 難以預測。在這個新學習模式,學生卻甚少摸索英文文法的規律。

雖然社會不斷改變,教學內容應該相應改變,但是總有不變的成分,而且不同類型的學生總有不同的學習模式。雖然傳統學習模式有其缺點,但也不是所有學生適應沒有事先打好基礎以實用為主導的學習模式。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