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8

第四代燃料計劃


全球人口不斷上升,全球能源需求有增無減,人類更要面對全球暖化問題。如果我們能夠把問室氣體-二氧化碳從大氣層中收集起來,轉化成我們所用的能源,那便是一件美事。嘿,地表植物不是正在吸收空中的二氧化碳嗎?我們所用的化石燃料不是從植物轉化而成嗎?問題就是我們不斷砍伐植物,而同時高速消耗化石燃料。加上植物轉化成化石燃料的過程太漫長,不能解決燃眉之急。2000年因完成人體基因定序而聲名大噪的科學家克萊格·凡特(Craig Venter)所進行的「第四代燃料計劃」就是提供新希望。

第四代燃料計劃」的核心部分是利用生物技術中的基因工程大量製作「合成基因體」。這種「合成基因體」會像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及陽光,但是會生產乙醇和氫。 他在加州蒙特瑞的「科技、娛樂暨設計大會」(TED)上宣告這個計劃,並強調還將「自殺基因」注入到活著的「合成基因體」,萬一它們離開實驗室,就會自我了結生命。

不直接採用某種生物的基因來作「第四代燃料計劃」的生質工廠都是避免了道德的問題,而且在千萬物種尋找適合的基因是費時失事。直接採用基因工程來合成所需要的有機體,可以調控整個能源生產過程。



參考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