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1, 2005

從香港青年人對日本動畫窺視

《鋼鍊》主題曲掀起網上爭論

編按:日本動畫《鋼之鍊金術師》在香港播出時,電視台以麗音雙聲道播出。在中文版本裏,電視台找來歌手陳奕迅唱出中文主題曲。此舉引起一些動漫迷不滿,並在網絡上成立討論社群,聲言要發起遊行。

他們的行為惹來另一群動漫迷及網民不滿,曾有人嘗試與他們討論中文化的實際問題,卻不成功。後來主張遊行派的論壇,被另一論壇的人士hack掉,令遊行之事告終。

===============
首先從幾個問題著手.

1. 為什麼動漫迷有不滿?

是追求原味還是對翻譯的不滿? 是對日本的文化偏好,還是對中文翻譯的成見?

2. 不滿還不滿,為什麼總是有很多偏激的言論?

對電視台的不滿,可以透過廣管局去投訴. 單單因為'文化藝術的追求'而發動遊行, 外國也少有. 對於其他民主,自由,道德,兩性平等,年齡歧視等問題, 反應也沒有這麼強烈.
看來動漫對動漫迷來說是命根,其他的可以不理.

3. 應該理性還是感性?

封殺異見聲音,明顯是缺乏包容和理性,主要由情緒或者情感來主導自己的行為. 同樣的模式在生活上,節目上,政治上等等不斷出現.

4. 小眾衝突

小眾之間因為缺乏溝通,並加上由情緒來主導自己行為,竟然出動hacking. 不擇手段的方式令人惋惜. 不是仇恨味道濃厚就是漠視網絡的秩序.




由此可見,暗藏底層都是一些情緒主導,敵視態度,激烈反應,不擇手段的慣常模式.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