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0, 2009

新加坡大戰香港

最近,世界經濟論壇發表200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危機的美國,未能保住競爭力首位之排名,滑落至第二位,是報告自2004年發表以來首次出現,榜首位置由瑞士取代;香港則保持在第11位,中國的排名跳升一級,由第30位,躍升至第29位。亞太區競爭力排名最高的國家是新加坡,由第五位升上第三位,其次為日本,排行第八位,台灣則跟隨本港,排行第12位。



別看香港好像能夠抵抗金融海嘯。如果仔細觀察新加坡,去年由第七位升上第五位。香港的地位開始江河日下。這個全球競爭力報告如何客觀反映各地競爭實力呢?首先要了解報告內各項指標。

報告內競爭力排名是根據3大類12個範疇資料來釐定,包括了基本要求類別:機構方面,基礎建設方面,宏觀經濟穩定性,健康及基礎教育方面;促進效能方面:高等教育及培訓,貨品市場效率,勞動市場效率,金融市場成熟度,技術準備程度,市場規模;創新及成熟因素方面:商業成熟程度,創新。這些類別因素能夠促成因素主導經濟,效能主導經濟及創新主導經濟。

對於不同類型的經濟,這三大類因素有著不同程度影響力。其中,促進效能方面,在因素主導經濟佔35%比重,在效能主導經濟及創新主導經濟都佔了50%。

這12個範疇資料究竟包括了什麼?機構方面,公共類別再分為5個小類,分別是產權,倫理及貪污,法制,政府效率及公共安全;私人類別再分為公司倫理及公司誠信。基礎建設則分為一般基建及專門基建。宏觀經濟穩定性方面,分為政府預算,國家存款率,通脹率,利率及國債。基礎教育方面則包括了基礎教育質素,就業情況及相關政府開支。高等教育及培訓方面,分為中學畢業生就業情況,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相關政府開支,教育制度的評分,數理教育的評分,管理教育的評分及學校上網率,還有在職受訓情況。貨品市場效率方面,分為本地競爭與海外競爭,還有顧客取向及成熟程度。勞動市場效率方面,則視乎其彈性,勞資關係,成本及是否有效地使用人才。貨品市場效率方面,則觀察市場成熟程度,操作容易程度,資金準備程度,監管制度及相關法律是否完備。技術準備程度,則不僅僅看可用的技術,還看滲透率,外國投資,技術轉移,相關法律監管,資訊基建等等。創新及成熟因素方面,要兼供應賞的質量,供應網絡的群族發展及其深度,運作成熟程度,競爭程度和依靠專業管理的程度。最後,創新方面,要視乎創新能力評分,科研機構質素,公司科研支出,大學與公司合作科研,政府是否採用高科技產品,人才是否充足,知識產權是否得到保障。

可以見到,這些資料所涵蓋的算是全面,但是它們是怎樣得到的?主要分兩個方面,硬性資料-統計數據,軟性資料-機構評分。好像中國受訪的機構大約有373間,新加坡大約144間,而香港則有39間。受訪機構只需要填寫問卷,每一題都有7個選項,由1分到7分。為了反映經濟因素的慣性,上年的數據仍然計算入今年的數據中,但加入折舊率。


兩地經濟規模小而且相似,地方小,華人佔人口大多數。新加坡曾學習香港房屋政策。比較兩地經濟,服務業佔了香港GDP的96%,新加坡則69%,而日本的服務業都只佔總GDP68%。香港明顯過分偏重服務業。新加坡仍然保留高科技製造業和科研部分,並且為此制定長遠政策。香港的高科技政策則未能保護製造業。

現在來看兩地指標的分別。新加坡排行第三,機構評分排行第一,當中知識產權保護,公眾對政治家信任,政府財政運用效率,立法效率,政策制定透明度都排行第一;基礎建設排行第四,其中道路,港口,機場排行第一;健康及基礎教育方面排行第十三,其中高等教育制度及數學科學教育排行第一,職員培訓排行第二;創新方面排行第十,當中創新能力排18,科研機構質素排12,公司科研開支排第8,與大學合作科研排行第4,政府採用高科技產品排第一,人才充足程度排第14。

香港總排名第11,機構評分排行第11,最好的只是政府管制負擔及平息爭議的立法架構的效率,但都是排行第2,公司董事局的成效則在133個地區/國家排行52基礎建設排行第2,最好是港口機場排行第2;健康及基礎教育方面排行第43,絕大部分評分低於平均數,基礎教育排34,教育開支排99,教育制度質素及管理學院質素排28,職員培訓排行第25;創新方面排行第23當中創新能力排43,科研機構質素排34,公司科研開支排第33,與大學合作科研排行第27,政府採用高科技產品排第28,人才充足程度排第78

由此反映,香港優勢近年盡失。中國巨龍已經甦醒,香港小龍開始沉睡,發了個虛擬繁榮的春秋大夢。

相關新聞及資料:
星洲勁升香港競爭力原地踏步
http://www2.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258678/1.html

“創新”劣勢 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列十一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0/7/1/1/10107119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071197&mdate=0909091232

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09-2010
http://www.weforum.org/en/initiatives/gcp/Global%20Competitiveness%20Report/index.htm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