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6, 2009

書展何價



2009年書展來到第20個年頭,規模不斷擴大,會展中庭部份都擴建完畢,感覺煥然一新。走過了正門,一幅巨大的像的士高的玻璃裝飾放在眼前。



入口左邊便是電梯。



由於會展場館大了三成,攤位變得十分寬敞。除非碰到0模以市民身分遊覽會場,或者違規舉行簽名會,導致一眾男士和記者塞滿了通道,否則大家可以儃儃條看書買書。雖然大家覺得0模騎劫書展,但講到底0模都是人,人有出版的自由。正如眾多名言,我雖然不支持你的觀點,但仍支持你的說話權利。書展長期賣手指也可以,TVB精品店賣精品都可以,為什麼0模不可以賣比手指與精品還似書的寫真集呢?還有些公司賣電腦遊戲呢!

雖然0模已經在書展成了焦點,焦點前面是風光,焦點背後可能是陰暗。0模之外,還有不懂文字的"才女", 接受訪問時用詞有點牽強的世界小姐北京賽區冠軍蔣欣妍和29歲歌星蕭希愉都出版寫真集。書展的花邊新聞越來越多!可能我們要適應一下。君不見香港新聞娛樂 化,書展自然也要娛樂化。正正是香港缺乏正當娛樂,所以什麼都娛樂化。正確來講,應該是閒話化。閒話沒有易經的八卦,也沒有真理的是非,有的只是話題。



什麼都賣的書展被慢慢扭曲為年宵市場!難保將來家電手機,糧油雜貨會入侵書展,搞個什麼書展小姐,書展先生,亞太區最受歡迎女作家,非洲勁抽男作家,我最喜愛新作家等等。



書展應該是海納百川,匯聚世界各地書商的地方,廣納各類書籍,讓市民擴展視野。縱使不能促進文化交流,也能促進出版業交流。除了"一頁",恬墨書舍外, 差不多其他曾抵港的外國參展商已經消聲匿跡。那些外交代表的攤位大多空無一人。基本上,書展本地化,遠離國際化。參展的都是只是中港台的書商。他們為了銷 售理想,只好迎合大部份人的口味。可惜,香港讀者的口味越來越窄,於是書商可以迎合的書籍種類也越來越窄,培養出來的口味再次越來越窄,如此惡性循環。一 字記之曰"悲"。



盛世長安圖,模仿宋代的清明上河圖風格,以北京為背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欠缺一份神采。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