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08

meta matter

META常常被翻譯為後設和元,好像元語言[Metalanguage],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問題就是什麼是後設,什麼是元。可是從他們討論的問題,便了解他們討論的是問題背後的問題,要我們退後一步來看一個更大的世界。

元語言就是以語言來描述其他語言,讓我們能夠討論意義,衍生,語法,用法。後設倫理學探討何謂倫理,什麼條件下才有倫理,倫理的法則是怎樣。簡單來說,當我們問問題的時候,就問這是否一個問題,在問什麼東西,問題本身有沒有問題,問題有沒有答案。如果現在沒有答案,有沒有尋找答案的可能性。

各樣各樣,都是一種自我醒覺-reflection。對自身一個了解。當家長不斷逼使小朋友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可能最忽略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學習如何學習,就要了解自己如何學習,才可以改善學習能力。在高速變化的世界中,高速地自主學習。當然學習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只是機械地學習,更牽涉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簡單來說,我們自小便開始觀察,模仿,後來開始了解,分析,最後就是表達,展示,歸納,應用。

然而最有效的學習,可能就是教要學習的知識。因為教需要了解分析表達展示歸納和應用,能夠教代表學習透徹。教的最高境界,就是教別人如何去教。因為不但要了解如何了解,更要了解別人為什麼不了解,從而引導正確的學習方式。

教學的最終所為何事?就是人為了活得更好,認識現實世界不斷轉變,認識人類過去遺留下來的智慧,認識自己如何面對將來。這樣才能建立更美好的生活。

(Philogamer: same old topic)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