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5, 2010

體檢,醫療與融資

老人體檢科技 與 老人的醫療保障 在人口日益老化的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長者多病,除了注重養生之道,及早的身體檢查能夠避免病情惡化,減少無謂的痛苦和醫療開支。

怎樣降低身體檢查的成本?第一,要微型化,紙張化,降低檢查用具的生產成本。第二,要包裝輕便化,讓長者隨時檢查。第三,要容易使用,減少額外人手。第四,容易匯報,方便醫院及健康院監察長者的身體狀況。

香港的醫療保障過分依賴政府,無論是有財政能力,或者沒有緊急需要的,都得到政府照顧。這樣便與沒有財政能力或者緊急需要的爭奪資源。因此,政府把有錢病人推向私家醫院。可惜,政府以為用資助方式便能鼓勵市民利用私家醫院,是天真的決定。因為,有錢病人在使用私家醫院的同時,會利用廉價政府醫院服務作為多重保障。資助少,則依然用政府醫院服務;資助多,則變相資助私家醫院,導致自己財困。反而,應該向有錢病人收取更高費用,以收回成本。同時減少重複使用醫院服務。

醫療融資安排,應該像保險一樣。要求越高供款要越多,越年輕開始供款越便宜來吸引。而馬上需要應付醫療開支的則由政府資金補底。詳細運作仍然需要市民的意見。

可惜,之前見到城市論壇,那位自稱金融從業員卻把矛頭指向功能組別的保險業議員。什麼只照顧業界利益,什麼小圈子選舉,無限上綱上線,但沒有制度上的建議。這是非常反智的行為。其一,討論重點應該是融資安排與保障制度,應該討論怎樣運作才好。那管給意見的人是誰,制度設計好便市民受益。其二,針對他人的人身攻擊,無論說的怎樣漂亮,無助於制度設計,反而浪費資源在不切實際的事情上。其三,醫療保障嚴如保險運作,如果把所有保險業代表趕走,難道只由外行人來設計制度嗎?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