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09

校園驗毒


校園驗毒滿城風雨,大眾討論如何制止學生墮入毒海,警察如何打擊毒品流入,學校如何驗毒才避免觸犯私隱條例,禁毒處教學生如何說不。可是,為什麼依然有這麼多學生吸毒?為什麼學生不相信毒品害人的事實?

看 看對學生來說,毒品有什麼賣點。吃了會好興奮,好過癮,好有型,沒有壓力。可見,他們的生活缺乏興奮與過癮的時刻,大部分時間沒有人讚有型,長期不懂得應 付壓力。他們是否生活缺乏目標,是否不懂尋找歡樂的方法,是否長期被責罵,是否缺乏關懷與減壓?是否缺乏正面的人生態度?

如果學生充滿鬥志與向目標奮鬥,又怎會考慮毒品?如果學生得到家長讚賞,自我感覺良好,又怎會寄望毒品?如果學生感到家長關懷,懂得減壓之道,又怎會依靠毒品?

現代的小朋友其實很聰明,長輩解釋了規矩,很快就懂,懂了便知道怎樣做。沒有事先的告訴,小朋友便自我摸索,自行判斷。能力高的能夠自己好好建立價值觀,能力一般的價值觀念可以很薄弱。

看 一下新高中,希望利用通識教育作為生命教育,希望學生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細心想,是否來得太遲?是否家長太忙,小朋友太孤獨?越來越少溝通,越來越少講故 事給小朋友聽。其實小朋友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甚至正面的價值觀,都需要我們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潛移默化。兒童故事雖然很天真,但仍然暗藏珍貴的價值,譬 如友誼,勇氣,公平,正義,禮貌,愛心,自我反省等等。這些價值往往就是我們要堅持,或者非常渴望利用這些價值來建立一個理想社會。

價值空洞會蠶食我們的思想,變成不懂是非。被責罵後,覺得什麼都不准做,我們便不知道該做什麼。面對困難與壓力,我們便不知道該依靠什麼來支持自己。缺乏溝通,我們便缺乏信心與對人的信任。缺乏批判反省,容易人云亦云,追所謂的潮流,喜新厭舊。

將來香港的主人翁,不只是老師的學生,也是父母的兒女。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