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粵劇曲藝



佛山
是粵劇的發源地。明末清初,佛山粵劇活動相當興盛,並建有“瓊花會館”。古往今來,名人輩出,好戲連台。

粵劇戲曲劇種,流行於廣東全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南部和香港、澳門等地。東南亞以及大洋洲、美洲的廣東華僑聚居地區,也有粵劇演出。東南亞一帶且有世代相承的 藝人、固定的班社組織、同業行會和傳統演出場地,如新加坡的“慶維新”、吉隆坡的“普長春”,都曾培養出不少粵劇著名演員。



明末清初,弋陽 腔、崑山腔由“外江班”傳入廣東,繼而出現了廣東“本地班”,所唱聲腔是一唱眾和,稱為“廣腔”。在後來粵劇常演的開台例戲《六國封相》、《仙姬送子》、 《八仙賀壽》中,仍保存了這種聲腔。清嘉慶、道光年間,高腔、崑腔逐漸衰落,“本地班”遂以梆子(指接近漢調西皮和祁陽戲“北路”的曲調)為主要唱腔。後 徽班影響日益擴大,又以“梆簧”(即西皮、二簧)作為基本唱調。同時也保留了部分昆、弋、廣腔,並吸收廣東民間樂曲和時調,逐漸形成粵劇。辛亥革命時期, 一些具有愛國思想的藝人,受春柳社新劇(俗稱文明戲)的影響,紛紛組織“志士班”,與工人、學生一起,進行反清反帝反封建的宣傳,編演了《文天祥殉國》等 戲。唱詞通俗易懂,音樂上開始在“梆簧”唱腔中穿插民歌小調,唱法上改假聲為“平喉”(真聲),並經反复實踐,全部改用廣州方言演唱。 1920年前後,不少粵劇大班社經常集中在廣州、香港、澳門演出,習稱“省港大班”。他們吸收了話劇、歌劇和電影的部分藝術營養,很快使自己豐富起來。中 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逐步肅清了資本主義商業化的影響,積極挖掘、繼承優秀傳統,藝術上也進行了全面革新,不僅演出了不少優秀劇目,而且培養了一批新人。

粵劇的傳統劇目,早期主要有《一捧雪》等所謂“江湖十八本”;清同治七年(1868)以後,又有《黃花山》等“新江湖十八本”;清光緒中葉,出現 了側重唱功的“粵劇文靜戲”,如《仕林祭塔》等,稱為“大排場十八本”。 “省港大班”階段的劇目有根據西文電影、小說改編的《賊王子》等。經過整理較有影響的劇目有傳統劇《平貴別窯》、《鳳儀亭》、《趙子龍催歸》、《寶蓮 燈》、《西河會》、《羅成寫書》以及現代戲《山鄉風雲》等。已經攝製成影片的有《搜書院》、《關漢卿》等。

粵劇的基本聲腔為“梆簧“,並保留 有弋陽腔與崑腔的部分曲牌以及南音、粵謳、木魚、龍舟、板眼等廣東民間說唱的曲調和民歌、樂曲、時代曲、小調等民間小曲。腳色行當原為末、生、旦、淨、 醜、外、小、夫、貼、雜10大行當,“省港大班”時期精簡為“六柱制”,即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幫花旦、醜生、武生。

粵劇的表演藝術保持 了早期“過山班”粗獷、質樸的特點。不少名演員都具有單腳、筋斗、滑索、踩躋、運眼、甩發、髯口等方面的絕招。武打以“南派武功”為基礎,包括剛勁有力的 靶子、手橋、少林拳以及高難度的椅子功和高台功。著名演員早期有參加太平天國起義,後建立“大成國”自稱平靖王的二花臉李文茂,創建粵劇同業行會“八和會館”的老生鄺新華等。 20世紀20年代至40年代,是被稱為“薛馬爭雄”的年代,文武生薛覺先和丑生馬師曾對粵劇的革新都頗有貢獻。他們和小生白駒榮、小武桂名揚被稱為粵劇“ 四大家”或“五大流派”(加上演丑生的廖俠懷)。實行男女合班後,上海妹創造了粵劇女腳特有的抒情唱法,後以紅線女影響最大。同時,廣州的羅品超、文覺非、 陳笑風和香港的新馬師曾、何非凡、林家聲等也都各有擅長,頗有影響。

(佛山政府網 2002-7-25 10:20:00)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