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08

立法會選舉結果,梁國雄火拼劉江華

立法會30個地區直選議席全部有結果,泛民主派只取得19席,建制派則贏11席。而爭取連任的多名議員,包括自由黨正副主席田北俊及周梁淑怡、民建聯的蔡素玉、工聯會的陳婉嫻,及泛民的楊森、劉千石、張超雄、譚香文及郭家麒都落選。

港島區的6個議席,泛民佔了4席,其中排名單第二的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成功連任。民建聯的蔡素玉則出局。入選名單包括曾鈺成、葉劉淑儀、何秀蘭、甘乃威、陳淑莊及余若薇。

新界西的8個議席,泛民佔5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成功連任,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則落敗。工聯會王國興首次直選入立法會。入選名單包括民建聯2個議席譚耀宗及張學明,王國興首次以直選入局。泛民5位現任議員連任,包括李永達、梁耀忠李卓人、何俊仁及陳偉業。

新界東方面,前綫的劉慧卿、民主黨的黃成智及鄭家富、社民連的梁國雄、公民黨的湯家驊、民建聯的劉江華及陳克勤當選,自由黨主席田北俊連任失敗,他指會辭去黨主席,不再參與立法會選舉。

九龍西5個議席,由民建聯李慧琼、社民連黃毓民、民協馮檢基、民主黨涂謹申及西九新動力的梁美芬奪得。

九龍東4個議席,泛民及民建聯各取2席,包括梁家傑、李華明、黃國健及陳鑑林。但工聯會名單排名第二的陳婉嫻則未能連任。

從 以上的結果看到自由黨被選民唾棄,可能因為過往幾年不斷出現所謂官商勾結的事故。好像梁展文曾任香港屋宇署署長,後轉任房屋署署長、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 任秘書長,退休前牽涉入嘉亨灣事件及紅磡紅灣半島賤賣。於2007年1月從政府退休後,馬上加入了新世界發展的子公司新世界中國地產,任執行董事及副董事 總經理。

蔡素玉、陳婉嫻、楊森、劉千石、譚香文等人曾長期擔任議員,可能成績下滑導致市民失望。需要新黨員接替,才能加強政黨的活力。面對快速改變的社會,政黨不但需要快速回應,更要有長遠的目標,才可以維繫黨員和各界。

公民黨的余若薇很有犧牲與冒險精神,故意把自己放在名單的第二位,希望能夠培養陳淑莊成為新一代接班人。反而,劉江華及陳克勤,劉江華仍然放在第一位,可見他當涉及自己利益的時候是怎樣取捨。



新界東梁國雄火拼劉江華,結果非常精采。

在北區,梁國雄得到7,203票(12%),劉江華得到20,148票 (33%),差不多是梁國雄的三倍。可是30個票站中,有8個票數接近,即少於兩倍差距;只有沙頭角地區才有10倍差距。
在大埔,梁國雄得到8,053票(6%),劉江華得到18,631票 (14%),只是梁國雄的兩倍多。可是26個票站中,已經有7個票數接近,佔26.9%。
西貢方面,梁國雄得到10,968 票(5%),劉江華得到21,962票 (10%),又是梁國雄的兩倍多。26個票站中,已經有16個票數接近,佔61.5%。
沙田,梁國雄得到18,538 票(19%),劉江華得到41,691票 (43%),又是梁國雄的兩倍多。47個票站中,已經有21個票數接近,佔44.6%。

整體來看,劉江華得到102,434票,而梁國雄得到44,763票,劉江華是梁國雄的2.28倍。

劉江華的基地是沙田,在沙田工作很多年,現在與梁國雄平分春色,看來梁國雄已經攻佔不少選民的心。選民對劉江華開始厭倦。可能西貢選民相對年輕,梁國雄能夠從他們獲得更多選票。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