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立會否決落實一國兩制動議

立法會否決民主黨議員所提出要求中國政府落實一國兩制議案,也否決民建聯提出感謝中央政府的修正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說,若大家回顧香港社會和市民在最近兩、三個月是多麼熱切地迎接奧運火炬的傳遞,以及如何關心四川大地震後的賑災事宜,大家可以看到香港市民非常認同國家,亦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愈來愈有信心。

可笑的是,林瑞麟穿鑿附會,把對國家的認同感與「一國兩制」的落實劃上等號。這種政治化妝的伎倆非常低劣,侮辱人家智慧。

「一 國兩制」是法律與政治制度的大原則。落實與否,視乎法律的執行,政治運作及選舉事務各方面來考慮。對國家的認同感,則要看市民對國家事務的反應,是民族意 識的表現,是國民教育的結果。雖然落實「一國兩制」能夠提高認同感,但其他方面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因此認同感萬不能來釐訂政策成效。

正如一間大公司,制度公正,賞罰分明。這與有歸屬感是兩碼子的事情。雖然制度可以促使員工歸屬感,但也可以因為有很多福利導致更多歸屬感。單憑歸屬感,怎能分辨當中因由。

政治化妝常常需要使用委婉語,把低能說成智力障礙,把聾說成聽力障礙。雖然如此,委婉語仍然符合邏輯。當把詞彙美化得過份,就變成扭曲意義,出洋相。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