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股票市場全球賭場?


近 十年,股票市場除了受到政府經濟政策影響,也受到息口,期貨市場,外匯市場及地產市場影響,投資熱錢穿梭於各個市場。因此,一般股票投資者都難以消化大量 金融數據,並難以分析股票市場走勢。他們只好依靠投資機構的分析報告。真正專業的分析報告讓投資者了解市場現況及當中的關係,有目的的分析報告則是個催眠 暗示。

嘗試想一想供求問題,股價上升就是多人買入。當很多人相信股價會上升,他們願意買入股票,大量的買入直接導致股價上升。同樣股價下 跌就是多人賣出。當很多人相信股價會下跌,他們會賣出股票,大量的賣出直接導致股價下跌。因此,常常有人說只要相信便能看見,常常強調市場氣氛。基本上, 就是心理學中的自我實現預期。

可是千萬不要像瑞銀在去年為神華修訂目標價格,第一日說30幾元,第二日說101元。傻瓜都知道你在做什麼,更何況被人發現早一個星期買入很多神華的股 票。其實市場上有這麼多投資機構,他們怎能有共識?如果你舞高我弄低,便互相抵銷效果。有時候會發現跟風的情況,特別是當經濟數據有很明顯的指向。可是也 有時候出現角力的場面。

2007年,其實大家都知道美國有次按問題,但是所有投資機構仍然全力利用直通車來創造股票神話。大量資金湧入,投機氣氛熾熱,窩輪的成交比股票還要大而且不斷上升。窩輪不再是對沖工具,根本變成了賭博的工具,與其他投機者對賭,菏官就是窩輪發行人。

2008年,次按問題才成為全世界的焦點。按照常理,受影響的應該是金融機構而不應該是電訊公司,百貨公司甚至資源公司。可是,現實中各間公司的股價不斷下滑。可見,高位時再推高,低位時再推低,加劇了股市和經濟波動。此後經濟容易繁榮也容易衰退。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