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認知科學

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到底是什麼呢?跟我們有什麼切身關係呢?簡單來說,從"認知"著手,什麼是"認知"?

"認知"是 我們如何認識及了解外界的事物。人靠感官接觸外界,把聲音及光轉變為腦部神經的化學信息,得到了畫面及聲音。譬如我們看電影,便是把外界光影信息,傳入我 們的大腦。再經過連串複雜認知過程,得出一些理解,譬如我們聽懂了演員的說話或者看懂了演員的動作。大腦把這些理解與記憶整合並分析,得到了我們所說的意 義甚至更高層次的道德觀念。好像色戒中,我們看見易先生這樣對待王小姐,我們會發出疑問。我們會懷疑角色是否講大話,或者比較記憶中所曾見過的事情,最後 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評論他的所作所為。

可見,認知科學所牽涉的科學領域很廣泛,包括了生理學心理學哲學語言學計算科學

生理學從科學角度解釋人類感官如何接收外界事物的刺激,因而身體所產生的反應。

心理學
解釋了人類的行為,感覺,情感,壓力等等。

語言學則分析說話中的含意,語言環境對字眼產生了什麼影響。

哲學則探討人類及人生中所有的東西,什麼是生,什麼是死,什麼是幸福,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真相等等。

計算科學則協助我們建立人工智能和情景模擬,從中以新角度研究智能及行為模式是怎樣一回事。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