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數碼焦慮症

你有否覺得不拷貝資料檔案便不能安心?不願意刪除檔案,寧願搬到其他儲存地方呢?刪除檔案後,是否覺得若有所失?一天不檢查電子郵件便心情煩躁?是否為了追看最新消息而疲於奔命?

如果有類似的經驗,便可能被人取笑患上數碼焦慮症。在數碼世界中,你的電郵,資料檔案,對話記錄,blog文章都是身分組成的重要部份。心理上彷彿是身體的一部分。人一旦對身分發生了疑問,便覺得迷惘。面對身分危機更會產生焦慮。刪除檔案後,就像身體少了一部分,嚴重一點便有類似閹割的焦慮。除了身分的問題,在人際互動中,獲得對方的認同也很重要。認同需要共同符號的交換。時代不斷轉變,符號也不斷轉變。只有利用最新消息發掘新話題,尋找新的共同符號。可是,現代世界從大眾走向小眾。共同符號變得四分五裂,價值觀南轅北轍。隨時讓人頓失方向。

為了減低數碼焦慮症的影響,我們更需要開墾現實世界中的生活,以作平衡。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