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霎時衝動的悲哀

"霎時衝動"的"霎時"解作極短的時間。好像頃刻、轉瞬、剎那、瞬息。可惜在網上發現對的很少,錯的卻很多。

"霎時衝動" 只有 5150 個 google search result
"時衝動" 卻有69,500 個 google search result

很多時候網上充斥了太多不對的用法。好像十時衝動,剎時衝動,雲時衝動,.....多不一定是對的,可是語言文字真的約定俗成。譬如普通話可以追溯到元朝,北方民族不能把中州話說好,丟掉很多塞音,並且慢慢簡化為四個聲調。經過了幾百年積非成是,約定俗成。因此,如果我們不正視語言文字上的錯誤,中國語文很快便變了另外一個模樣。尤其是在互聯網,信息交流速度快,語言文字的變動便更快。

因此,發現錯誤,便要及早更正。不要研究什麼時候才用字嚴謹。我們什麼時候都要用字嚴謹。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