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07

色戒原來的模樣


張愛玲的色戒參考了民國時期轟動一時的中統女特工鄭蘋如刺殺漢奸丁默村的事件。可是,她真的在寫鄭蘋如?易先生真的代表了丁默村?

鄭 蘋如(1918年-1940年),浙江蘭溪人,她父親鄭钺是江蘇高等法院的首席檢察官,早年加入同盟會,在日本娶了日籍妻子木村花﹐回到中國後﹐木村花改 名為木村華君。蘋如和當空軍飛行員的哥哥海澄﹐都是為抗日而捐軀。當時她家從日本回國後居住在上海呂班路萬宜坊,這是法租界很有名的一條弄堂。


當年樣貌娟好的蘋如曾經在良友雜誌當封面女郎。又因為母親的關係,學得以口流利的日語,加入了中統,專門蒐集日軍情報。王佳芝則要回到上海後才學習日語。

遽 聞刺殺漢奸丁默村的事件的時候,張愛玲和時任汪偽政府宣傳部次長的胡蘭成交往,她從胡蘭成口中得知了鄭蘋如施美人計的詳細故事。1944年張愛玲與胡蘭成 結婚,1947年離婚。張愛玲便把這段短暫的婚姻投射在易先生與王佳芝的關係上。由此可見,易先生的易暗示情愛的變易,暗示胡蘭成,王佳芝其實就是張愛玲 自己。鄭蘋如只是張愛玲崇拜的對象。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