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色戒


以抗日戰爭這個大時代為背景,以汪精衛政府的特務為題材。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特務頭目陷入情慾陷阱。作為特務,終日活在恐懼之中,他看見別人眼中也只有恐懼。因為不是暗殺別人,就是被別人暗殺。唯有面對湯唯所飾演的王佳芝(一名大學話劇團學生所扮演的麥太太)才能放開懷抱,在恐懼中找到一點安慰。這樣卻反諷他與易太太的關係,易太太每一天都是沒有事幹,打麻將和買衣服,見面不多。他工作繁忙的時候,沒有空回家,只好安排隨從安排節目給易太太。兩者關係十分冷淡,讓王佳芝可以乘虛而入。正如現代的夫妻關係,丈夫工作有如打仗,面對工作壓力,被開除的恐懼之中。丈夫回家已經很疲憊,不願談什麼,不談工作也免得妻子擔心。妻子被冷落,溝通也疏落,感情自然轉淡。

王佳芝,雖然是大學生,但仍然不大懂得世事。她帶著張愛玲傳統女角的倔強性格,懷著滿腔熱情,參與了暗殺行動。雖然她十分聰明謹慎,但最終對易先生由憐生愛,負上沉重的代價。因為愛,便失去了理智。她與易先生,兩顆絕望的心,同樣活在恐懼中,對身外人和事都不信任,兩者都是十分寂寞。她對鄺裕民(王力宏)感到失望,對老吳控訴。在不像人的生活中,只有與易先生交往後才覺得自己是有血有肉。王佳芝用一曲天涯歌女向易先生真情表白。戒子讓她動容,真情引發他的笑容。易先生最後把他的痛心隱藏在鐵一樣的臉龐之下。

綜觀電影內重現出來的舊上海,李安在街道,服飾,臉孔,談吐各方面都花了不少功夫。湯唯面孔像以前雙妹0麥或者日曆中的上海女性的外型,維俏維妙。那種猶如建國後硬朗女性的眼神,那種舊女性不會正視的眼神,雨帽下白臉紅唇的現代感,與吳倩蓮同樣有那種抗日時代的味道,都讓人看得出神。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