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07

繁忙與超繁忙

近日的工作不斷增加,收入卻不顯得怎樣增加,越來越繁忙,沒有空來寫點東西。跟朋友閒聊中,也知道客戶的要求或者市場的要求越來越不合理。限期總是越來越短,金額卻不斷下調。常常說你不做,總有人會做。你的價格不便宜,總有人比你更便宜。資訊科技與全球化活動的結合,資金在這個平台上成了霸主。資金不足的公司便不能容易地突破資源及地域限制,在地球上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慢慢變成被動的角色。

全球市場趨勢就是把幾年才能製成的壓縮成幾個月來做,幾個月壓縮成幾星期來做,最後就是以日來計算。要求做實貨的在數日內完成,跟要求圖片設計一日內完成沒兩樣。完全挑戰當今運輸及運算速度,快到人腦也來不及分析、理解。同一時候,為了符合超短的產品週期,要求供貨量越來越小,來減低風險。這同樣也減少利潤的總額,公司也難以壯大。

正如歌手,在香港單靠唱歌,每張唱片銷量不達萬隻,每季收入不超過百萬,扣除宣傳費用、發行成本、幕後十幾人的開支,實在難以維生。於是歌手要在各方面增加收入來源,例如電影、電視、產品代言人等等。到頭來沒有專注於唱歌本身,看似周身刀,卻沒有一把鋒利。每位如是,沒有特色,快速淹沒在洪流中。

人面對海量的資訊、產品、服務、概念,變得麻木。厭倦了當中消化的過程。需要更多即時新奇有趣的東西來刺激。事物沒有空間發揮,變得單一乏味,但越往內鑽。恰似雞蛋內挑骨頭,骨頭越挑越少,卻要求挑的方式越來越多。

可悲的是,人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成效越來越低,娛樂及社交時間也越來越少,孕育出來的即食文化越厲害。市場需求越不合理,循環不息。世界上,所有繁忙的人互相進逼,儼如軍備競賽。看來在全球化下,科技沒有讓人減少工作量,卻把人綑綁在工作上。

2 則留言:

TSW,或鄧小樺 說...

感謝曾經連結敝blog rhetoricalpain
可到新blog ticklish
tswtsw.blogspot.com
因舊blog2已被人騎劫兼盜文

TSW,或鄧小樺 說...

你好,感謝曾連結敝blog rhetoricalpain
它已被騎劫兼盜文,
有需要請到新blog ticklish
tswtsw.blogspot.com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