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4, 2007

回味再回味

新文化,舊文化,凡是文化,都總有種味道,是人情味。文化越深厚,味道層次越豐厚。紐約大都會的氣息,藍調與黑人如魚得水,餐廳與藝術工作坊充分交流。顧客品味著每一道菜,與朋友談天闊論。舊上海的衣服款色調和著歌舞廳的音樂,與知己跳社交舞,味道雖舊仍酷。中東的燈飾,紅檯布上金絲綢映照柔和的燈光,斑駁的燈影撫摸著牆上的掛毯、棗紅色的沙發與英國式的書櫃。能夠與朋友在那裡享受英式下午茶,讀一本書,直是樂事,會令人回味。那種味道是相襯的紅黃互相渲染,是圖案的細膩與文學的柔情。

香港茶餐廳的特色卻是精采的拼盤,充滿活力和刺激,也可以是矛盾的組合。可是,早期的茶餐廳偏偏少了揉合菜色,獨創一格的文化。隨著不斷發展,現在的已經出現一些fusion菜色,如炒公仔面,以上海粗炒方式來做的海鮮烏冬。這與茶餐廳不拘小節的文化同出一轍。這樣平民方式也會使外國人及國內遊客回味。

一首好詩、一篇好文章,也要有味道。無論是柔情的味道,義氣的味道,甚至是奇怪的味道,只要文章有味道,才能回味。如果沒有味道,便無法回味。只有用心寫的文章便有味道。正如紅酒,要有果味、橡木味道,層層疊疊。由於釀酒家庭花了不少心思,我們便可以細嚐當中家庭的味道、陽光的味道、少女的味道,甚至古典的味道,令人興奮地回味。沒有用心釀酒的,只會出產紫色的白開水。

我看紅樓夢薛寶琴的懷古詩,特別有情,是男女之情,是對自己命運的同情。黃霑的是豪情,率性真情。小思的是關懷之情,思念之情。戴望紓的則是牽掛妻子、兒女的親情。陶傑散文中的辛辣味,如吃麻辣火鍋,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看上癮。林行止在留學時期的文章,雖然帶點自嘲,但仍然有志氣。對人情的描述仍然清新,也令人回味。

文章從心出發,洋溢著情懷,讓人感到那份情,最後在別人的心坎中,回味再回味。無論充滿的是哪種情,那篇作品就是好作品。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