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旺角碼頭,本在何方

百多年前砵蘭街(Portland Street)為望角嘴海濱,海邊有大角嘴村、塘尾村和望角村(現今旺角道花園街街市附近)。望角嘴與大角嘴相隔一個小小海灣。由此可見,歷史悠久的街市往往能夠顯示以前村落的位置。

在小規模填海後,才出現新填地街等地。而旺角碼頭建於1924年,設於望角嘴山東街尾,舊的油麻地避風塘之內。由於戰後小輪不往佐敦道停迫,中環往旺角的小輪航線非常繁忙,旺角火車站與旺角碼頭連成水陸交通中心。因為交通便利,工廠林立,譬如染布房、洗衣房、煙廠,而原本的通菜田、西洋菜田、花圃都陸續變成了民居。1967年,九龍巴士線的2B就是來往旺角碼頭和觀塘,13D則來往旺角碼頭和秀茂坪。直到大角咀碼頭在1972年4月23日啟用,旺角碼頭的地位才被取代。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