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油麻之地

油麻地之名與油麻地天后廟有密切關係。天后廟建於1865年(清同治四年),是九龍區規模最大的,而廟前的空地是漁民曬船上麻纜的地方。不少經營修補漁船的桐油及麻纜商店在那裡開設。因此稱該地為「油麻地」。

1870年該區已經有很多民居及商舖。他們成立了五約,更重修天后廟。根據1873年的差餉收冊中,在油麻地的人士除了經營船隻維修、麻纜、槳櫓、鐵匠及木材外,還有經營雜貨、理髮、米店、妓院、鴉片、長生店、儀仗花橋等等。

1874年颱風把天后廟摧毀。1875年,五約商家合資重建。1876年,才開始在榕樹頭重建。由於費用龐大,到了1890年才能完成集資。這間天后廟兩則加設書院和公所。1914年,又遭颱風破壞,得到華民政務司批准重修。現在天后廟仍然保留很多清朝建築特色。1928年,華人廟宇委員會將天后廟正式移交廣華醫院。

(參考:油尖旺區風物志,政府檔案處)

沒有留言: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