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05

當wiki遇上blog

wiki 是由免費網上百科全書計劃 產生出來的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學識,互相交流達致快速建立知識庫的目標.
blog 是網上日誌,讓每個人好好管理自己文章,也可以貢獻自己學識並且互相分享交流.
分別是wiki 是把文章整合一起,但blog是分散的、各自為政的.

jotspot便是第一個把wiki跟blog拉在一起的軟件。它的化學作用還要等待一段日子。我覺得最接近blog的就是wikinews.希望可以建立民間評論大總匯。

可是wiki越來越受歡迎,我們是不是需要這麼多的百科全書呢?

4 則留言:

nikita 說...

不,是有了wiki 這種技術才衍生wikipedia 出來的。而且wiki 並不只應用於百科全書。

Blog 也有很有多,我們需要這麼多blog 嗎?

FlyingHorse 說...

Wikipedia originally used CamelCase links, but soon enabled and recommended free links, by putting [[square brackets]] around phrases to be linked, and a year later the automatic linking of CamelCase was disabled.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CamelCase_and_Wikipedia

FlyingHorse 說...

1995年沃德·坎寧安為了方便模式社群的交流建立了一個工具-波特蘭模式知識庫(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在建立這個系統的過程中,沃德·坎寧安創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稱,並且實現了支持這些概念的服務系統。這個系統是最早的 Wiki系統。從1996年至2000年間,波特蘭模式知識庫圍繞著面向社群的協作式寫作,不斷發展出一些支持這種寫作的輔助工具,從而使Wiki的概念不斷得到豐富。同時Wiki的概念也得到了傳播,出現了許多類似的網站和軟體系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B4%E5%9F%BA

FlyingHorse 說...

從此得知道 Wiki的誕生是為了建立知識庫.由Wiki而產生wikipedia,wikipedia使wiki不斷進化.

Advertisement

飛馬傳說

博文札記

四處跑跳碰

社稷寫跡